兔兔之前發表過技術分析的兩門課程,先簡單來複習一下

入門概念是「價、量」,接下來是「型態」,再來我們就談談「壓力與支撐」!

兔兔敢跟您保證,如果這三大主題您能學習透徹,不敢保您入寶山滿載而歸,起碼保您全身而退

讀一遍不行,就讀兩遍、讀三遍,讀五十遍,讀一百遍,讀不懂就討論,會害羞就寫訊息來問,我會盡力解答您的疑惑,這一週以來收到許多網友們的問題,有許多讀者已開始認真的做功課了,真是令人開心,投資的路很長很難走,但大家並不孤單,一起邁向財富自由吧!

既然價、量型態都學過了,我們大概也有了粗淺的認識,再把壓力支撐的判斷方式學會了之後,判斷一檔股票就不是難事了!

當然一樣先附上教科書

http://www.moneydj.com/z/analyst/stress.htm#help 

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。

基本上壓力與支撐只是一念之間與一線之隔,為什麼這麼說呢?

因為我主要將壓力與支撐分成兩個類型,一個是型態所形成,一個是價量所形成。

沒錯,正好呼應了前兩篇所說的內容。

之前買文時,您可能覺得前兩篇是很基本的東西,也有許多網友不太認同,但是最基本的內功都沒練好,給再多的劍招都沒用!

那到底在什麼情形下會變成所謂壓力跟支撐,很簡單,一個位置不是壓力就是支撐......(突然感覺會被揍)

這句話絕對是正確的,只是難就難在判斷壓力怎麼過,支撐怎麼撐,以下大略分享一下我所學到的東西!

基本上我判斷壓力跟支撐的依據,主要有幾個面向

1.價與量:

基本上價與量是一體的,很多投資朋友是用K線來看價,但事實上我認為需要搭配量能來觀察,其實這牽涉到在掛單買股時,判斷主力的支撐與壓力的價位,簡單舉例,如果你是主力,你在10-15元吸了5000張籌碼,均價大約13元,那你會輕易讓股價跌破13元嗎?

其實這個答案是顯而易見的,師父常常說的一個重點是:每個人見到自己的庫存中,如果報酬率為負數,那心理壓力絕對大於實質經濟壓力,而這個心理壓力會隨著時間而加重,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打底的過程中,即使帳面虧損不到10%,散戶很容易因為時間和震盪被請出場,就是因為心理層面的壓力相當大。

那這個價量為何會成為壓力與支撐呢?

其實就變得相當簡單,基本上在主力吃貨的過程中,會有大部分的時間會壓在某個區間吃貨,因此形成我說的「大量成交區」,而主力的成本就會落在這個區間,那麼主力就會特別守住這個區間價格,但這並非一定,現在很多主力會利用高超的技巧,在當日摜破大量區後,進行急速拉抬,然後開始跳空,但這種技巧並非所有主力所能為,當然,師父也傳授了濾嘴法則的判斷法可以躲過這種洗盤。

大多數主力是貨吃夠了以後,利用數根紅K棒進行脫離成本的動作,接著進行拉回整理,繼續洗盤(可能是盤整、可能是瘋狂震盪),這時候要注意的事情就是,往往拉開成本的紅K棒會伴隨著數根大量,而這個量能與回測的價位,就是我們要觀察這數根紅K棒的主要企圖是進貨還是出貨,這時候,我們就能抓到兩個安全的買點,

(一)一個是大量的整理區的均價,就是我們買進的第一個安全價格,也是投資過程中最安全的點位,因為你會買得比主力更便宜,這個點位絕對安全,除非主力不計代價認賠砍殺,否則風險極低。

(二)第二個是拉高脫離成本後,回測中繼拉抬大量區的價位,若是不破,可以考慮買進賺下一個波段,不過這裡買進雖然不是最安全,但若安全站穩大量區後,基本上還是可以吃到大段的魚身,但要耐得住主力的震盪與洗盤。

因此,在價量當中,若是跌破以上所說的位置,那麼那個位置就會由支撐變成壓力,所以我才說壓力與支撐絕對只是一體的兩面,在於價格在那個位置的上面或下面而已,而我們要做的,就是去判斷出價量所形成的最大壓力與最大支撐區在哪,那麼,就可以去算出可能的獲利空間,因而進行買進賣出的決策!

以下直接以圖做說明

8942   

以上圖的8942森鉅為例,就可以看出基本吃貨區的價位就在25.5-29.5元,主力預計將最大倉位的股票控制在27.5元的成本左右,此時,27.5元以下就是最安全的買點!


當然,如果跌破此橫盤吃貨區後,就變成停損價格,那麼這個吃貨區就會變成壓力區。

接下來主力會利用幾根紅K棒脫離成本,然後就會把橫盤整理的位置控制在這幾根紅K棒一半以上的位置,以此圖為例,橫盤整理就會移動到33-37,特別是在33以上,原因很簡單,因為主力利用紅K棒順便吃了一些高成本的股票,所以必須要把價格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,重點是,雖然這裡爆出量來拉升,可是比較主力在低價位吃的貨,根本是小巫見大巫,所以此時,主力帳面已經獲利了,至於多少就必須要看低檔吸了多少籌碼。

這裡牽涉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也就是我說為什麼買在主力布局點可以絕對安心,因為主力在拉開成本的過程中,必須吸納高價位的籌碼,所以勢必提高他們均價,因此,如果我們在第一段的吃貨區就能上車,那你說你的持股成本是不是比他更低呢?

至於談到如何加碼、何時加碼,這個日後有時間我會教大家佈局策略。

最後,主力會利用滾出大量的方式一口氣拉開成本,此時的價格已經會讓主力大幅獲利,但在大幅拉升的過程中,必定會偶而出現非常可怕的大量,要判斷該大量為出貨還是進貨,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大量區當成吸納大幅高額籌碼的位置!

若是這個位置有守,表示安全。

若是此位置不守,那麼很有可能出現出貨的情況。

那有沒有可能是甩轎呢?

答案是有的,那要如何判別呢?

這個就太複雜了,不是現在應該分享的範圍。

讓我們再來看看到底主力是吃了多少貨,為什麼可以這樣拉抬卻仍然獲利,以2009年師父玩過的9944新麗當例子,那我想就很清楚了!

來看一下這張由師父自製軟體跑出來的統計圖吧!

9944分價量表    

看完這張圖,我想您不會跟我說你看不懂吧!


師父自製的程式可以快速計算出任一檔股票、任何時間區間的成交價位的累計量!

而目前這張的時間就是設定為2008/8/1到2009/2/4為止的累積狀況。

我們可以很輕易的發現任何一個價位的壓力與支撐,甚至連張數都一清二楚!

OK!

所以在掛單買進時,我們就可以知道,大約掛哪個位置成本會跟主力接近,如果有個萬一,停損點設在哪?

我想答案都呼之欲出囉!

當然,這張圖只是讓我們知道主力大量建倉成本大約在哪,讓我決定買進的重要關鍵還是因為買進的人都是大咖,不是小散戶!

而在當時我也在13-13.5吸納不少的籌碼,各位也可以看看下圖9944 新麗後來是不是在3/16利用我說的紅K棒拉開第一根成本後,就守在上面整理,等到3/25發動第二次攻勢,我想若您在13.5買進的投資朋友,是不是很令人安心,雖說獲利不高,但我想卻是很多人一年都達不到的,那請問您,若您的成本在13.5還會怕嗎?

9944    

小兔兔喜歡買在底部,買得比大股東成本還低,因為小兔兔很有耐心,其實投資理財不必太複雜,只要善用理財工具,做好事前功課,投資也可以很優雅,對吧?


這就是我說的價量關係,也是主力成本如何建倉與拉抬的其中之一的思維與手法,當然還有其他做法!

例如:

不想花時間建立部位的主力,會直接爆大量吃貨,那該怎麼判斷?

我目前先就最簡單的來做說明。

接下來再慢慢進階。

2.型態:

型態在技術線型的學習與判斷上,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要素,因為型態的壓力與支撐判斷,也相當具有參考價值,如果投資朋友有認真研讀前兩課,我想價量與型態應該都相當清楚了,那在這裡只簡單說一句,碰到以下幾個型態將會有極大的壓力:

(一)頭部:

也就是每次的漲升過程中,只要該價位曾經出現過頭部,那下一次來到這個價位時,就會不容易突破該位置,以下圖為例:

2454    

相對的,如果順利站穩頭部的位置,那將會啟動另一次攻勢!


忘記的去翻翻型態篇當中提到的對稱性,你就恍然大悟囉!

(二)平台:

當股價變動過程中,如果遇到平台整理區或是除息跳空缺口,那將會遭遇另一次整理或壓力,以下圖為例:

3557    

如果您有認真研讀過我的"技術面入門關鍵概念--型態",那我想你應該記得幾句話,就是"怎麼上去,怎麼下來",還有型態都具有對稱的特性,所以注意看上圖,將會發現其實兩個平台連整理時間都差不多,而且在遭遇平台時,非常技巧性的用量縮震盪的平台來化解,讓我不得不稱讚主力!


所以其實在判斷線型時,凡是碰到頭部跟平台都要花時間,那我想最不用浪費時間等待盤整的方式,你應該就懂是什麼時候了吧?

沒錯,所以我遇到頭部跟平台往往會先出一趟,等時間整理完,我會做買回的動作,來降低時間成本!

也避免遇壓而回檔!

(三)均線:

個股在波動過程中,遇到股價在均線之上時,該均線為支撐;遇到股價在均線之下時,該均線為壓力,以下圖為例:

3557-22545  

那您大概想問我均線的參數要怎麼設才有效,其實每個參數解讀法都不同,你用了我的參數,你不一定能讀出雜訊,也不一定會讀,所以可以自己去試一些參數,以自己會解讀為最高原則,參數多寡沒有定數,重點只在如何判讀!


那我想接下來你要問的是,要如何判斷這次的壓力會不會過,這次的支撐會不會破,確實,這都是有判斷技巧的,永遠記得這幾個方法,對你的判斷應該有些幫助!

壓力要過只有三個辦法:

1.滾量法:採用量滾量,把壓力消化掉

2.整理法:用時間換取空間,把時間拉長,換取消化賣壓

3.跳空法:用利多或是資金直接跳過所有均線

記清楚這幾個方法,保證有些效用,這三個方法上面的圖都有,不懂的歡迎大家再發問吧!

小兔兔的技術分析並不強,只會這最基本的方法,但師父也說:這是最紮實也唯一不會受騙的方法。

兔兔過去也試過短線當沖,但太容易因為心情與盤面影響操作,玩了老半天都在繳手續費,且要一直盯著電腦,又賺不多,真是不適合優雅的兔兔,所以我還是最愛波段單跟長單了,賺的多又不用看盤,盤中愛做什麼就做什麼。

操作終是化繁為簡,不需要跟別人比較,只要打敗自我心魔,重點是賺錢,而且要輕鬆的賺錢!

不是嗎?

因此這三篇簡單的技術分析文章雖還不足幫您賺到大錢,但至少可以讓您趨吉避凶。

在投資市場中真正的敵人只有自己,了解自己的缺點才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。

就是如此,小兔兔才喜歡在底部掃股票,只做中長線波段單,在抱股的過程中可以學會很多事唷,小兔兔也不是神,終究無法每次都買最低賣最高,記住,股票市場裡沒有神,只有你是否比別人少犯錯、比別人更堅持對的方法

師父常說:「只要懂得尊重市場,敬畏市場,並做好資金控管,寧可不動作,有機會遇到您熟悉的操作模式,寧可不賺到魚頭,但整個波段一定要吃到。」

賺錢不是人生的唯一,能夠伴隨正確的財務與人生觀念自我成長,明白更多人生道理,才是最開心的事!

股票市場是眾人財富的聚集地,趨勢與循環是眾人智慧的結晶,裡面可以學到的東西真的太多了~

金融操作的領域作對一次勝過十次,人生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該做,賺到錢只是方便去滿足物質的慾望,精神的部分還是要靠自己多充實,要抱得住波段,就不要把心思放在盯盤上,不要每天選股,多去大自然走走,讓自己身心靈處於最佳的狀態,心智才能健全。

不過前提當然是自身要先夠努力,把內功練足了,使劍招才會有威力,也才有劍意。

小兔兔可以告訴您很多成功的例子,讓您作為參考,但是成功的方式僅能參考,難以百分百複製,資本市場也沒這麼好混,要有健全的心態才會成長,與大家共勉

希望大家能一起賺錢,在操作上能越做越輕鬆!

一起努力學習成長!

感謝您的閱讀 ^_^

《禁止轉載,如要轉載請註明出處,謝謝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壓力與支撐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兔兔的富足之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