猶原記得師父在教我投資之前,問了我三個問題,至今我仍謹記於心

1.妳為什麼要投資賺錢? 
2.妳覺得財富是什麼?金錢又是什麼?
3.對妳擁有財富這件事而言,心中有何良善的初衷?

當時的回答已遺忘了,最近開始回憶過去的學習歷程,不得不把這些問題也分享給大家

很多人只知道對錢的渴望,卻搞不清楚為什麼需要錢?要怎麼用錢?

多數人把財富與金錢畫上等號,在經過師父的教導後,我發現這其中有很大的差異

許多人在討論財富之時,大多只是在強調金錢有多麼重要

雖然錢不是萬能,但沒錢也是萬萬不能,這道理我也比誰都瞭解

但,有錢就會得到快樂嗎?這就算是財富嗎?

我想,這存在許多可討論空間,以下兔兔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,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討論

我看過許多老實上班族,雖買不起名牌奢侈品,不過看他們帶著老婆小孩出去玩,讓我深刻感受到家庭的溫馨與快樂;也看過許多身價很多億的人,全身充滿名牌與珠寶,卻從眼神裡散發出空洞,只有一個看似沒問題的家庭,以及為了在外面尋求慰藉而養的小三

你呢?你選擇哪種生活?

就心靈層面而言,大家會選擇一,就現實經濟壓力而言,大家會選擇二

事實上,兩者真的無法兼顧嗎?那倒也未必

其實說穿了,只是太多人對自己的人生有沒有規劃罷了!

我認為財富與金錢是截然不同的

師父常常掛在嘴上:「你要賺的,是財富?還是金錢?」

我覺得財富與金錢不同的是,財富充滿了意涵與豐富的人生,而金錢只是一個數字;簡而言之,財富讓生活充滿靈魂,金錢只是存款簿上的阿拉伯數字

多數的人一輩子都是為了錢忙忙碌碌、汲汲營營,目的只是為了賺完錢拿來花,讓自己快樂

你有沒有問過自己,這輩子多少才夠?要過怎樣的生活才夠?

很多人只是覺得越多越好,卻渾然不知這種人還分兩類

一類是很會賺錢,只享受賺錢的成就感,而不看重錢本身可交換物品的價值,這一類的人大多已經非常有錢,可是有部分卻除了事業以外,不知道人生還有什麼?

一類是不懂賺錢卻每天想賺錢,存摺的錢越多越好,這種到最後錢還是不夠用,因為他根本沒思考過錢該怎麼賺,該怎麼花,該怎麼運用

以前的人說:人兩腳,錢四腳。

這句話是非常有道理的,如果一輩子想靠身體去賺錢,那就註定了一輩子追不到,只有錢才能幫你賺錢,不然大家也不用辛苦學習投資

看到這裡,我建議您先靜下來喝杯水,思考五分鐘,回答自己

「這輩子你要過什麼生活?需要多少才夠?生活的意義到底是什麼?」

師父常說:「人,只有在接近死亡時,才會開始後悔一生。想讓自己不後悔,就從現在用心規劃,並確切執行。」

前陣子師父跟我分享一則新聞,有名護士整理了垂死病患的遺憾

第一名是沒有勇氣忠於自己去追夢

第二名是花太多的時間工作,沒有好好陪伴另一半與小孩

第三名是後悔自己沒有勇氣表達內心的情感

第四名是後悔自己沒有和老朋友保持連絡

第五名是後悔自己沒有快樂些

師父問我:「怎麼會沒有『我好後悔自己沒有多賺點錢』?」

問問你自己,為什麼?

不同數量的金錢,可以給人的滿足固然不同,不過真正的財富是可以利用足夠的金錢讓心靈充滿富足,而許多人擁有再多的金錢卻無法讓心靈富足,那就不算擁有財富,只屬於持有金錢。

許多人追求金錢,是為了擁有一堆穿不到、背不到、用不到,放一季就過時的奢侈品,那跟垃圾沒有兩樣。

Well..........也許你會告訴我你看這些東西會覺得心靈很富足,好!那也很OK!

那放長遠的角度去思考,想想有一天你拿不動這些東西的時候,你需要的會是什麼?

郭董有再多的錢,有辦法救回他弟弟與前妻嗎?賺再多的錢,有辦法陪伴小孩的童年與成長嗎?

當然,也許每個人在意的根本不同!

所以我就是要提醒你,先想想,這輩子你要的是什麼?以後的日子是怎麼樣?然後計算出你所需要的錢,擬定計畫一步一步達成

記得當時師父問我:為什麼你要賺很多錢?賺了很多錢,你要做什麼?

當時的我,不假思索的說了十分鐘的答案,為什麼?因為我早就準備好了!你呢?還在單純的想著賺錢的方法,而不是先思考人生的目的與所需的資源嗎?

師父常常說:「錢只是一個工具,我總是習慣稱他為罪惡的淵藪。」

我當然知道錢很重要,否則我也不會進入資本市場

我要告訴各位的是,錢只是達成你的夢想的其中一樣工具,而不是富足你人生的唯一之道

我不希望自己後悔,所以選擇了用心學習投資這條路!

同樣的,我也不希望你後悔,所以我必須在你進入資本市場之前,讓你先把人性與道德灌滿,而不被利益泯滅了人性的初衷,不讓金錢遊戲迷失了自我

人生這條路上,需要規劃、需要思考,不是走一步算一步

投資這條路上,需要跌倒、需要智慧,不是摔倒了爬不起來

跌倒了總要看看地上有什麼東西可以撿吧!

看到這裡,如果你懂了,請你先想想,這輩子,你需要的是什麼?

你想陪伴孩子成長?
想假日去當當義工?
想帶家人去環遊世界?
想學會木工自己在家裡拼裝敲敲打打?
想每個禮拜買一個新的名牌包包?
想去宣揚佛法?
想看到爸爸媽媽最開心的笑容?

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,孝順不是等到有錢才做,開心的事情更不是等到有錢才做

你該想的是如何達成,並用心規劃,而不是埋頭苦幹,沒有方法的猛衝

多少有錢人賺了錢以後找了小三,沒有健全的家庭更破壞了別人的正常生活

多少有錢人賺了錢以後,只能抱著父母的墓碑哭泣自己不能多陪陪雙親

多少有錢人賺了錢以後,小孩卻只有在需要錢時才會跟他說話

論錢,他比你多很多!

論後悔,有很多事情是他在追逐名利與利益之際感觸更多!

論富足,除了荷包以外,我想很多美滿家庭的上班族,心靈比他更富足,也一樣可以享受不錯的生活!

金錢,生不帶來、死不帶去

財富,才是讓你走到生命盡頭真正檢視自己一生的重要關鍵!!

如果你認同我的想法,認同自己可以為自己與家人多做一點,也認同自己有能力可以回饋社會,那請你跟我一起學習、一起成長,因為人生路上不能沒有朋友,賺錢可能是孤獨的,但人生不能是孤獨的!

師父常說的:「要成為一個擁有財富的人是一種學習與訓練的過程,你必須學著如何規劃,如何設定目標,如何達到!以最實際的賺錢來舉例,你必須先有辦法賺到第一桶金,才知道怎麼賺到五桶金、十桶金;你必須先學會擁有一百萬的生活,才能學會五百萬的生活、一千萬、一億的生活。」

為什麼這麼說?

因為你達到了這些財富並妥善規劃,你才有辦法繼續獲得下一桶金,也才能獲得一個完整的財富人格,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中樂透的人,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就把錢用完,因為他沒有經過正規的學習與訓練過程,而是一夕致富,那這些錢他自然守不住,也自然無法擁有一個完整的財富人格。以女生喜愛的包包為例,總是得從路邊攤使用到agnes b,才進階到GUCCI、Burberry、LV、BV、Chanel、Hermes

如果一開始就給妳個柏金包,妳根本很難學習到這個包包的意義與價值是什麼

這就是我所謂擁有財富的人是一種學習與訓練的過程,而不是一出生就會就懂的

說了那麼多所以金錢是萬能的嗎?不是,它是類似二氧化錳的催化劑,能協助您早一點達到您理想中的生活,但沒有雙氧水它還是不能轉換成氧氣和水,所以你說重要嗎?如果你要氧氣和水那就很重要!雙氧水就是你的夢想,氧氣和水就是夢想的實踐程度,而錢只是扮演著催化劑的角色,別忘了,「人如果沒有夢想,那跟鹹魚有什麼兩樣」。

沒有堅持初衷,擁有金錢到最後還是會變了調,所以我非常認同師父的想法,也相信自己可以為家人多做一點,也有能力在投資領域回饋社會多一點;因此分享給大家我的想法,雖然屬於個人想法,但大家可以互相討論成長!

這段期間,兔兔收到很多網友們的鼓勵與支持,我知道人生的道路上不能沒有朋友,賺錢可能是孤獨的,但在這裡,我覺得投資獲利的路並不孤獨!

我會努力分享,與大家一起學習成長!

若您覺得不錯,再幫小兔兔按個讚囉!

感謝您的閱讀 ^_^

《禁止轉載,如要轉載請註明出處,謝謝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投資心態 人生 富足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兔兔的富足之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