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來,兔兔收到許多讀者的信件,有問個股的、有問盤勢的、有問出書的、有問吃飯的、有問喝咖啡的、有問開課的、有問拜師學藝的…等等。

其實,兔兔真的很想用心的回答每個朋友的問題,也很想與每位想認真學習的朋友分享,雖然兔兔是自由投資人,但礙於時間總是有限,無法一一為大家詳細解答,只能就文章相關問題進行回答,常常發言與發問的朋友,兔兔也都記得你們,之後會有機會見面的。

從一開始就讀兔兔文章的讀者應該有發現,為什麼兔兔原本一開始先發了一些分析文,最近卻發了兩篇免費的心態文,因為,我發現大多數的投資人只知道自己想投資賺錢,卻搞不清楚投資的方法與自己投資邏輯上的架構,更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商品。

這篇文章會對兔兔了解的分析面向、投資週期與投資商品進行簡單的分析,相當建議沒有基本概念的朋友詳讀,並認真思考自己需要的是什麼,加以學習與研究,兔兔也會針對自己熟悉的領域進行分享,如果大家有想了解的東西,也可跟兔兔說,在我能力所及,會盡量分享。

所有投資人剛進市場,有七成是因為週遭的人報牌,或是看到朋友賺了錢就想跟進,鮮少是因為一開始就有完整的理財規劃,好玩的是,進市場七成投資人,做的第一件事不是認真學習,而是找尋明牌!

但我要說的是,找明牌絕對不是錯,錯是錯在你沒搞清楚。

每個人進到資本市場,只會有一個目的,就是「賺錢」,於是乎,每個人都在尋求操作獲利的聖杯,腦袋裡都是「我要靠操作獲利」這件事,但是,往往忘了一些最重要的事,就是「你了解自己嗎?」、「你做足功課了嗎?」、「你準備好了嗎?」,我當然知道立刻操作賺錢很重要,但仔細想想,你連走都還不會就想飛,有這麼容易嗎?

內文開始前,再一次跟大家強調,資本市場不是慈善機構,這裡是吃人市場,如果你想一夜致富,你想靠任何人而自己不努力,我真的建議你現在就離開,因為我捨不得看到多一個人在這裡受傷害,想清楚留下來了就繼續看下去。

開始投資前,你必須先決定標的,可能是股票、基金、期貨、選擇權…等,而標的的選擇,你必須從各種角度去挑選,可能是技術面、基本面、籌碼面、消息面..等,而這些複雜的選擇,都是你在進場前必須弄懂的,我將這些特性,以自己主觀的分析跟大家討論,如果有跟您意見不合的,歡迎討論,但請別過度偏激,我已經提過這是我的主觀分析,純粹分享,謝謝!

首先,你必須先釐清自身的幾個問題

1.資金多寡 

2.希望報酬率 

3.投資週期 

4.投入研究時間 

5.投資商品

綜合起來,就是你要放多少錢進場投資?

希望達到的報酬率水準為何?

平均買進到賣出的持有週期多長?

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在研究標的?

這些都想清楚了,就是決定買賣哪種投資商品。

(1)資金多寡

在這裡的投資人應該有八成以上操作資金都在500萬以下,但無論資金多寡,我都建議要有資金配置的觀念,所謂資金配置不是胡亂買,而是有策略的操作,才可以把資金最大效率化。

一般來說,500萬以下的資金都不建議超過五檔以上的標的,如果是300萬以下,就不建議超過三檔標的,原因很簡單,只有把資金集中,才可把獲利最大化。

很多人買股票都喜歡買一籃子,看到喜歡就買個兩三張,總覺得自己每天都有股票在漲,看起來就很開心,這樣的歷程我也經歷過,我必須承認,看每天都有股票上漲確實很開心,不過長時間下來,其實獲利率都會稀釋掉,這檔賺兩千、那檔賠一千,而且你也可以想想,盯兩三檔股票做買賣比較容易,還是盯二三十檔股票比較容易?

不要把自己每天搞得像營業員一樣,不斷的在買進賣出,勞神又賺不到什麼錢。

真正的投資,是把一檔股票用所有面向都分析過,真的確定各個面向都沒問題,就進行買進,看到新的標的,就拿來跟目前已經持有的標的進行比較,再決定要不要換股。

我知道也許你會看到很多公司都覺得不錯,那這時候你就要從不錯的挑出一檔最好的,預期報酬率最大的,如果你無法決定是哪一檔,那就是你分析功課做得不夠。

至於從風險控管的角度來控制持股成數,這個觀念一定要有,不過在資金少時,可以用靈活的操作來代替死板的比率控制。

打個比方說:假設自己的風險評估,在八千點以上,資金以不超過七成為限,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,超過五百萬以上再擔心這件事,因為如果資金不到五百萬,硬是要讓自己有一百多萬的強制現金部位,其實刻意做這樣的控制會讓資金流通性降低,但,如果持股成數超過自己內心設定的安全水位,一定要比較關心持股表現,且要嚴守紀律操作停損點,如果真的殺下去,也比較不會受到重傷;另一個原因就是,假設一百萬買一檔股票,只要不是量少得可憐的股票,通常都賣的掉。

但,需要特別注意的是,如果資金到了千萬以上,我會建議還是要遵守持股成數的限制,因為有時候碰到恐慌性殺盤,手中持有的又是小股票,那可就要面對好幾天的無量下跌。

舉個師父提過的例子跟大家分享:2007年時,師父當時在以前的公司服務,當時他們公司買了約三千張的車王電,結果碰到2007年下跌時,一天成交量都只有七百張左右,說真的,硬生生也要活吞好幾根黑K。

另外,投入資本市場的資金,也要以「不影響生活」為基本原則,如果買了這檔股票要讓你擔心下個月的房租,那我建議你先存些基本的生活費,別讓自己在這樣的壓力下投資,否則就是先好好學習,多看多學少操作,自然會在未來開始操作時更加順利。

還有一點,別以為自己是股神、期神,準備個一兩百萬,第一年進市場就告訴自己要賺兩倍三倍,做人要腳踏實地、穩紮穩打,設定一個看起來比較實在的投報率,那超過你會很開心、沒到要檢討也比較實際,你是投資不是買樂透彩啊!

資金水位越高,每年投報率的設定也要越低,畢竟操作一百萬跟操作一億的靈活度,可是天壤之別啊!

(2)希望報酬率、投資週期

接下來談談希望報酬率與投資週期,為什麼這兩個要放在一起談呢?

因為我認為這兩個有相當程度的關係,而且這兩個也與分析的面向有著絕對的關係,以下的分享比較主觀,歡迎討論,但不想筆戰,謝謝!

就兔兔的學習歷程中,從籌碼面、技術面、基本面、總體經濟,每種分析都學過,自然在操作上,也會運用在短線、波段、長線的操作週期上,就兔兔自己的經驗,發現這些都有著相當程度的關係。

之前的文章就提過,每個人都希望股票買了馬上開始噴,期權買了馬上往自己操作的方向去,這種操作最省時間,也最能有效利用資金,但我相信大家應該都在市場一點時間了,真的有這麼容易嗎?

呵呵,你心裡有數吧!

每個人都希望今天買滿,明天開始連拉十根漲停板,或是開盤買完,九點五分就鎖住,這牽扯到一些問題,如果你的資金是五千萬,有沒有這麼容易買足?

今天追漲停的股票,你還買滿,明天洗到跌停,你壓力大不大?

抱不抱的住?

好,除非你告訴我你生平無大志,打算就這三五百萬下去玩就好,那你就不用思考這些問題,每天衝短線就好。

我們先就投資週期來看,當你資金部位小時,資金進出容易,可拉高短線的部位來增加資金周轉率,當你資金部位大時,你不可能每天挑強勢的股票,一個開盤敲十檔股票,然後眼睛瞪得大大的盯盤,就算現在可以,你想在你年紀大時,每天盯著盤面?

還是想遊山玩水不用費心在盤面?

你總不會想今天有當沖賺錢有飯吃,明天沒當沖就沒飯吃吧!

因此,你可仔細去注意,有哪個資金破五千萬以上、或是破億的投資人,還在玩短線的,就算有,應該也是他們一小部分的部位。

當然,這絕對不是說短線賺不到錢,而是短線是在資金較少時,快速累積財富的一個方法,但多數的投資人,往往因為看得太短,而讓自己掉進短線操作的陷阱中,致使投資越看越短,有的還只期盼每天賺個便當錢、飲料錢,那說真的,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資本市場,多陪陪家人會比較有意義唷

短線來說,通常就是找已經發動第一根的個股,抑或是找爆大量後壓回,準備續攻的個股,這類的投資週期約為一個月以內,為了減少時間成本,因此找已經整理完畢或是已經發動攻勢的個股,這樣的操作,大多是看市場熱度最高的個股進行短打,所以採用的分析法通常是技術分析,建議停損位置,大多也是發動點的低點,正常都在7-10%左右;但缺點就是,成本容易建得比較高,容易因為洗盤造成較大的心理壓力,不過等待時間就不用太久,平均獲利率就看發動的力道強弱,運氣好直接翻倍,運氣不好2%也要賺,平均水準在15%左右,日後會針對短線所有操作法做個別文章的分享。

波段來說,這是目前兔兔比較常採用的操作法,因為剛好介於短線與長線之間,不用太花時間抱股票,也不用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,時間與價位的風險剛好平衡,這一類的股票,我就會評估技術面、基本面、籌碼面,不一定是利用哪一個分析法選股,但全部條件都要符合70分的水準,不一定要達到90分,佈局時比較不需像短線股票進行追價,通常就是找即將發動的個股,抑或是找爆大量後壓回,且基期較低的個股,這牽涉到一個重要的技術分析,也就是「發動K線」,一樣可以在底部起漲前買到股票,缺點就是當看到「發動K線」時,有時候買不到想要的持股水位,且必須有基本的基本面分析能力。

如果是利用「發動K線」切入,停損點約5%以內,如果是爆大量後壓回,停損也在10%以內,算是風險利潤比相當好的操作法。

長線投資來說,這是師父放最大部位的投資法,原因很簡單,當資金部位到一定的水準後,能不看盤就盡量不看盤,且大資金也很難買到一定的量,也無法天天追漲殺跌,所以最好的方法,就是抓好主力建倉的部位,陪他一起買,這種好處是想掛價就掛價,價格有來就買,沒來就算了,最後成本可能比主力還低,然後稍微注意一下線型不要跌破區間整理,基本面不要轉差,籌碼面不要被大股東突然倒貨,其他就剩下「等待」。

這需要的是高超的各面向分析能力耐心,好處是停損點也很近,因為都買在區間整理下緣了,正常跌破都在5%內。這類型的股票,由於都會投入非常大額的資金,所以通常師父會跟法人一樣call公司,確立公司各方面無虞,才進行大部位建倉。

以下兔兔整理各操作週期的特色,提供給大家參考,讓大家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唷!

1   

2  

從兔兔投入資本市場以來,深深覺得,真的很難有短時間追求極高報酬率的方法,投資還是需要穩紮穩打,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重點,設定出來的投資法必須具有「可重複性」,這樣擬定一套SOP,才不會容易亂了分寸,剩下的就是按表操課,照著紀律下去進行了。


而我之所以如此感謝師父的是,他的方法都有明確的條件、數據,還有可依靠的資料,甚至是過去全台股的歷史資料可供驗證,而不是「感覺」,或是一堆特例,以往我上過很多老師的課,哪個條件不符合的就說特例,結果特例越來越多,最後發現指標根本特例記不完。

不過啊!

以上的方法可沒人規定只能選一種喔!

以兔兔來說,如果沒什麼時間看盤,就是長線波段各40%、剩下20%留現金,預防系統性風險。

如果有時間看盤,手又很癢,那就長線波段各35%、20%短線、10%現金,都可以互相搭配,完全依照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與投資習慣唷!

資金配置的技巧就改天再分享吧!

不過先決條件就是要搞清楚為什麼要買進?

等買進原因消失就要照紀律做賣出,不能凹單。

遵守紀律、專業程度與健康的投資心態,才是投資市場獲利的真正主因啊!


(3)投入研究時間

師父常說:「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在追求必勝的獲利聖杯,而這個獲利聖杯,只存乎於每個人內心;許多人以為都在網路上、在書本中,其實,一條均線也可以賺到上億,只在於你了解它的真正意義了嗎?但無可否認的,自己要學會一套投資功夫,真的要花很大的苦心,那個苦心,在於違背人性,在於克服心魔、在於對投資獲利的渴望。」

如果想學半吊子,你可以學一輩子還是持續虧損,因為你根本沒用心學、用心練;如果想學一招簡單的用一輩子,也可以讓你花五分鐘學會,受用一世。

基本上,「用心」是基本條件,而不是你進市場多久、你看了多少網站、你上了多少課、你買多少書;有人進市場只學半年,之後連年獲利,有人進市場二十年,每天找明牌,聽高手的看法,二十年後照樣連年虧損,原因是什麼?

因為他根本沒搞懂自己適合什麼,也不了解自己需要什麼。請你根據上一點,挑選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,然後進行學習。

基本上,以兔兔對投入的研究時間來說,早期剛開始學比較花時間,每天花一到兩個小時看圖、看財報、看經濟數據、看產業鏈研究,這都是基本功,不過,師父說得很有道理:「這套東西妳學走了,沒人可奪走;這套東西妳花苦心了,後面很輕鬆。投資是可累加的等比級數學習,而不是每天重複的作業員工作。

我相信很多讀者一天花超過一兩個小時在看網站的高手怎麼說、在跟朋友聊明天怎麼做、在盯著盤勢與個股的每盤交易,到最後,先問問你獲得了些什麼?

應該是兔兔資質駑鈍,因為早年我在做這些事的時候,什麼東西都沒獲得,只獲得一些虧損的交割單。

如果你也發現自己什麼都沒獲得,那我建議你立刻停止這些事。

以兔兔現在來說,每個月看營收跟籌碼大約花兩天,各兩個小時,約四個小時,波段跟短線,想操作且大盤適合操作時,才進行選股,每天都可在一個小時內全部完成,盤中時間沒事就看看資料、看看盤、看看電視,其他時間做什麼?

充實自己、陪伴家人。

那你說我有花很多時間嗎? 

以兔兔過去所學各個面向的分析法,學習歷程大致與大家分享,一開始最常看的就是技術分析,最容易入門,但也要最花時間訓練出感覺,卻也最容易被騙;我沒用太多複雜的指標,只看價、量型態,等到對型態熟悉後,選股都是靠軟體,軟體都有固定的公式可以使用,跑完條件不用兩分鐘,其他看線圖就看個人能力了。

我大約學了三個月,才看出眉角在哪。

不過學會之後,基本上切入買點就完成九成了,要學會賣在漂亮的點,技術分析只能完成六成,要搭配基本面才能完成剩下四成。

接著就是基本面,這可就花時間了,不過永遠要記得,要賺幾倍幾倍,最有辦法的還是基本面,技術面不是沒辦法,不過需要異於常人的耐心,往往看技術面的人都會因為一些訊號自己嚇自己,賺了魚頭、錯過魚身。

基本面後面的驗證與練習的功夫,就需要數個月,甚至數年的練習;不過要學會基本的判斷,大概也只需要五個小時的時間。

基本面的東西很多很多,蝦米Top-down、Bottom-up,各產業的供應鏈、三大財報,就兔兔自己的經驗是,基本面不要死板板的去看,而要放到生活中去思考,你就會學得很開心唷!

不過如果只是要判斷個股狀況,一開始壓力就不會這麼大,產業知識慢慢累積就好,投資學習可急不得,生活中慢慢累積才是真智慧

最後,我覺得最困難的就是總體經濟,數據硬梆梆,可是非常重要喔!

因為總體經濟的數據,是師父拿來判斷大環境景氣多空的依據,不過師父只教了幾個重要數據的判讀法,只要學會這幾個就夠了。

技術與判斷法的學習都只需要幾個小時,練習的過程需要幾個月或幾年,最難的是克服自己的貪念與心魔,這需要的時間是:一輩子

(4)投資商品

最後一點來聊聊有哪些投資商品,基本上,兔兔最常接觸的是股票,接著是期貨、選擇權、外匯,在還沒跟師父學習投資前,兔兔也買了一些基金,不過基金這東西被師父強烈剔除,先聊聊為什麼吧!

其實啊!

師父在幾年前,當過國外公司的IFA(獨立財務顧問),那時候對國外很多基金經理人有些認識,後來到他的前東家,公司也在海外發行了私募基金,基金報價是掛在Bloomberg上面,還不是掛在國內那些Fund DJ跟國內阿貓阿狗比較,師父參與了整個募集過程與行政流程,看到中間的手續費、管理費…等,他就決定要把自己的基金部位都清空,原因是什麼我不能說太多,只是他覺得有些東西還是自己賺就好。

但他要特別強調,不是叫大家把基金都贖回喔!

台灣還是有非常多好基金值得投資的,這是他要我特別說的。

但大原則是:基金投資就照景氣循環做就好,沒有什麼太深的訣竅。

股票的部分,是師父最推薦的商品,因為不管你資金多寡,都可以用不同的操作法去調整,而且資金靈活度非常高,是師父一而再、再而三強調的好商品。

師父說,他周遭身價破億的人,有九成都是靠股票、實業、房地產起家的,只有一成是期貨選擇權。

雖然股票一天漲停只有7%,不過紮實的功夫絕對會讓股票成為最佳的投資工具。

至於期貨的部分,師父有許多不同的操作法,波段操作法、資金避險法、多空套利法、統計投資法,不過師父一再的強調,衍生性金融商品不是人玩的,所以除非自己有本事當莊家,否則不准放投資金額十分之一以上進去。

當然看對方向獲利率非常高,可是看錯方向,可能賺十次不夠一次賠。

選擇權則是用非常非常少的錢玩樂透,師父不是用來當買方賭高倍數,就是當賣方鎖利差,像總統大選就進場鎖兩邊賣方,類似這樣的操作模式。

上面兩樣衍生性金融商品,師父一再一再強調他的風險,也要我提醒大家,高獲利通常伴隨著就是高風險,千萬不要鬼迷心竅,把投資當賭博,師父最常用的形容就是:「我同事去撒泡尿出來,幾千萬就沒了。」

所以他說在大家還沒有非常好的資金控管與風險觀念之前,千千萬萬別去碰衍生性金融商品,一步一步把基礎打好,自然會學到那一步。

師父常常說:「商品的操作順序正常是:股票 → 權證 → 期貨 → 選擇權。可是現在的投資人都是股票賺不到,覺得衍生性金融商品比較好賺,成本又低,所以股票玩一玩,改玩期貨、選擇權。這種操作到最後都是從市場畢業!必須引以為鑑。」

這篇文章非常冗長,廢話也很多,不過我必須寫下這篇文章,幫助一些還無法定位自己的投資人認識自己,也認識市場,當然,我知道市場上的神人出乎我意料的多,可能很多人都能今天買完,明天開始連噴十根漲停,不過神人不會跟你分享太多的,我知道我是凡人,所以我選擇凡人可以學習的方法,也選擇最實在可看見的數據與方法,我不會天天喊重壓多少,也不會講哪檔有內線,我只能就最實在的東西與您分享,希望您會喜歡,如果還可以,也請幫兔兔按個讚,讓更多人可以分享,您就功德無量!

謝謝各位耐心看完,謝謝!

《禁止轉載,如要轉載請註明出處,謝謝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投資心態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兔兔的富足之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