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台幣升值,連帶出現的議題是,到底台幣升值會給台股帶來怎麼樣的資金動能,之前文章也提過,一個市場要漲,基本面好是一個重要因素,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資金動能,龐大的資金可以賦予市場較高的本益比,雖然有時候只是所謂的資金行情,但對投資人來說,要有資金,市場才會活絡,也才有利可圖。

 

一般來說,資金動能的參考數據都會看M1bM2,不過有時候數據公布時,市場都不知道反應到哪去了,之後會再分享總體經濟中,資金動能參考的數據指標與活用。

 

既然大家存在這麼多疑問,今天就來聊一個每天都在波動的資金動能數據,就是匯率,電視媒體很喜歡把台幣大幅升值解釋成即將出現行情,或是台幣大幅貶值也會出現行情,事實真是如此嗎?

 

今天,兔兔就來分享一個簡單的統計模型,讓大家看看到底匯率的波動是否真會影響行情,本模型提供19932月至20124月的資料,可同時驗證升值與貶值的影響。

 

  1. 1.升值操作:如果想知道單月升值幅度超過2.5%以上時,台股的趨勢如何,只要在升值幅度後面輸入2.5,就會跑出單月升值幅度在2.5%以上的月份,結果如圖

升值    

看資料就可知道,截止目前統計,單月升值超過2.5%以上的次數有7次,升值後的次月上漲的次數有6次,下跌次數有1次,那你覺得下次看到單月升值2.5%以上該如何操作?


  1. 2.貶值操作:如果想知道單月貶值幅度超過3%以上時,台股的趨勢如何,只要在貶值幅度後面輸入3,就會跑出單月貶值幅度在3%以上的月份,結果如圖

貶值  

玩一下之後,到底是台幣升值還是貶值對台股有比較顯著的影響,這就讓各位看倌自己想想囉!至於你看過統計後要如何操作,就請各位多多思考了。


我自己的使用心得是,這個工具如果沒用我就不會特別做了,我至少有擬定出兩個不錯的策略,勝率不可能百分百,但我覺得玩玩樂透無傷大雅,工具分享給大家,方法就自行去尋找吧!


點我下載:匯率與台股關係統計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匯率 升值 貶值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兔兔的富足之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