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的閨中密友(先承認,我不是我的閨中密友!)

在雷曼兄弟倒閉金融海嘯的那一年,她成為當時公司裁員名單之一,但很快地,她找到一間規模不大的私人公司就職,原本看好小公司的靈活性高,豈料竟不敵景氣疲弱的壓力,福利一項項取消、獎金一筆筆扣除、CASE一件件逼單、同事一個個離職;最終,在現實考量下,她也選擇了離開。

有了這次經驗,她決定報考公務員,因為有福利有保障,更重要的是薪水穩定,於是在努力了三個月後也如願以償地考上公家單位,一開始的確很滿意這樣穩定的工作及規律的生活,但漸漸地她發現以前和她共事的朋友,一個個薪水都超越她,甚至倍數成長,日子也輕鬆自在,反觀現在的自己,薪水仍原地踏步如一灘死水,同時還因為景氣好轉,同行競爭又活絡了起來,工作量不減反增,她生氣也不服氣,為什麼自己總是選擇錯了!

這個問題在你我周遭其實很常見,私人公司和公務員其實沒有好壞

就看是甚麼時間點切入,間單來說:

景氣差:公務人員 = 鐵飯碗 / 摔不壞

私人公司 = 紙飯碗 / 隨時都會濕爛

景氣好:公務人員 = 塑膠碗 / 百年如一日

私人公司 = 金飯碗 / 後勢看漲,如日中天

你問我這是不是和挑股票一樣?當然!

每一檔個股都會因應經濟趨勢而走出自己的循環週期

所以要獲利就必須在適合的時間點選擇正確的個股

在景氣衰退時,要懂得選擇高殖利率的個股來進行避險

在景氣好轉時,則將避險資金水位調降,轉向活潑的個股賺取價差所得

所以如果反著做,也只能對你說謝謝再聯絡,這一回就讓專業的來!

想了解如何千中選一嗎?有機會我們再聊聊吧!

2912統一超近期走勢:

2912 統一超日線  

2412中華電近期走勢:

2412 中華電日線  

我們先來探討一個問題,進入投資市場,不管是誰,都是進來賺錢的,而可以賺的錢大致分為兩類:

(1) 配息利得:買進高現金殖利率類股,每年賺取穩定的配股配息。

(2) 資本利得:在股價低點買進、高點賣出,賺取價差。

回頭來看2412中華電與2912統一超,這兩檔股票都屬於高殖利率型股票,2011年大盤一路由高點9220跌至6609點的空頭趨勢中,外資及其他大戶資金將這類股票當成資金避風港,使得這兩檔股價都維持在高檔震盪,相較於其它股價腰斬再腰斬的股票,它們不跌反漲,但在大盤從底部突破盤整,趨勢轉為多頭後,我們從圖中明顯看到外資對2412中華電、2912統一超卻是一路賣超,將資金從這類股票中撤走,轉往具業績題材有波段價差可賺的股票,而代表散戶指標的融資則是一路向下承接,股價走勢便是如圖中所看到的,與大盤反著走。

你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投資經驗嗎?

進場時告訴自己,我是投資,不是投機,所以我只要賺取配息利得,每年報酬率比銀行定存利率高就好,然後看到哪個電視投顧老師說,某檔股票又幾根漲停了,跑去追逐短線擁有價差的股票,心念又變成要賺資本利得財的人了,當買進短線股票後,遭套牢了,又開始安慰自己,我是要放長期的,我賺它的配股配息就好!

這類錯誤的心態是投資市場大忌!

或許有人會問,有沒有價差和配股配息通賺的機會?

這兩類的投資標的又該如何配置呢?

別急!

後續再跟大家分享。

《禁止轉載,如要轉載請註明出處,謝謝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兔兔的富足之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